中为咨询

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季节性、区域性和周期性特征

(1)季节性

 

本行业具有较强季节性,一方面,由于天气原因,消费者在第一和第四季度的低温天气对休闲食品有较高的消费需求;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高温天气对休闲食品有较低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主要集中在第一和第四季度,通常为零售行业销售旺季,期间休闲食品零售企业销售额一般较平时有大幅增长。此外,受休闲食品自身特性而形成的季节性影响,如在夏季蜜饯类休闲食品较受消费者欢迎,在冬季炒货类休闲食品较受消费者欢迎等。因此,休闲食品零售企业因产品特性而在销售上存在一定的季节性。

 

(2)区域性
 

国内休闲食品零售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主要原因在于:一、我国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差异较大,带来了休闲食品原材料的差异,同时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也带来了口味差异;二、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差异较大,东部沿海及各省市一级城市购买能力较强,配套的休闲食品的连锁业态也较为齐全,而二三线城市及周边地区购买能力相对较低和休闲食品零售业态尚不成熟。

 

(3)周期性
 

休闲食品属于快速消费品,其销售会受到国民经济整体景气程度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变化影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及旅游业的兴盛,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量呈持续增长势头,品种逐渐多样化,人们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休闲化,休闲食品销售与经济周期相关性不明显,休闲食品连锁零售行业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

评论